English

近百所大学共建网上图书馆

200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立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日电(记者周立文)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已开始投入使用,CALIS项目管理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共有61所高校的图书馆参加。这是记者最近从第二届CALIS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CALIS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中两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其总体目标是建成以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为依托的图书网上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使信息资源网和通信网协调发展,为“211工程”立项高校和其他院校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便利的服务体系。在“九五”期间,CALIS将实现三个主要目标:一是使文献资源上一个新台阶。其中对高校科研至关重要的外文期刊品种要增加三分之一,使文献保障率达到中文满足95%,外文满足80%。二是高校图书馆服务手段有较大改善。利用网络条件开展文献信息服务,有超过100种数据库上网服务,24小时不间断开机,具有100个用户同时检索能力。三是初步形成整体化的发展模式,改变过去一校一(图书)馆、分散发展、自我保障的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